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驶入汕头站,为特区发展注入盎然活力

2018-12-09 13:2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涛

今早8:04,首列测试高铁动车组沿着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顺利进入汕头火车站。这是汕头火车站首次迎来高铁动车组停靠,标志着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各项工程已经完成,具备动车组行驶条件。(12月8日《汕头新闻》)

对于汕头人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喜讯。自1995年广梅汕铁路建成通车以来,汕头站一直担当着普速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的任务,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客流和物流需求不断提高,汕头站目前极其有限的运能极大地制约了汕头经济的发展。而今,首列测试高铁动车组驶入汕头站,标志着汕头即将进入高铁时代,真正纳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成为粤东发展新的增长极,这对于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有着重要意义。

俗话说的好“路通、财通”。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将汕头与东南沿海城市群对接起来,势必会加快汕头与东南沿海地区城市群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众所周知,东南沿海通道内分布着深圳、厦门、福州、温州、杭州等一大批重要城市,经济总量巨大,珠三角以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圈的辐射作用将极大地为汕头甚至整个粤东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高铁的开通必将为汕头地区的旅游和投资注入新的活力,为汕头地区的物产提供“走出去”的黄金通道,为汕头地区的人民带来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高铁动车组停靠汕头站以后,汕头市区人民出行就不必再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到沙溪的潮汕站乘坐高铁,可以直接从汕头市区坐高直达广州、深圳、厦门等地,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今后,汕头完全可以借鉴一些高铁沿线城市的快速崛起的经验,利用高铁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助力作用,立足高铁与厦深等地经济圈加强沟通合作,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汕发展,引进更为先进的技术为汕服务,利用交通优势加快本地物产与外地物产的交换运输,开辟一条快速发展的黄金道路。

高铁为沉寂已久的经济特区带来新希望,相信在高铁的推动下,汕头特区将焕发新一轮盎然活力,特区发展一度被按下的“暂停键”将被按停、取而代之的“快进键”将被按下。(郑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