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不等于“高危”

2018-12-09 13:2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丰基

8日,韩国高铁806号KTX在江原道江陵市发生脱轨事故,造成14人受轻伤。高铁脱轨引发一系列关于高铁安全与否的猜想,很多网友就此产生了对于乘坐高铁的恐慌情绪,关于现有高铁是否需要维持每小时300公里以上运行速度的话题,再次被提起。

 在我国“和谐号”动车组及“复兴号”动车组将铁路速度从最初的200公里每小时提升至350公里每小时,越来越快的速度必然引出一个疑问,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快的火车吗?答案是肯定的。火车的意义远不止输送旅客那样简单,首先来说高速铁路输送能力更大,相对能耗更低,更便捷;再者来说运输的发展体现在速度和运能上,交通是国家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经济沟通的大动脉,在中国,高速列车的发展尤为重要,也是国情的必然选择。中国处于发展的协调期和工业现代化的形成期,各地区发展不均衡是我国的现状,建立统筹城乡,加强交互高速联通经济的关系,对于发展建设来说是目前迫切的要求。

高铁到底安不安全是问题的本源。我国高铁发展历史近20年,动车组也由进口、引进到自主研发和出口,中国标准动车组早已不是以往那些模糊的概念,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5万公里,占据全球运营里程的65%。不管是从世界还是在中国范围内看高铁,高铁都已经步入全新的稳定阶段,经过大数量、多里程的运营和多年来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模式的发展,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首选的安全便捷工具。

技术的成熟和时间的检验是高铁走在时代前沿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规章和监管也是重要一环。保证高铁的安全首先就要从监管入手,严格的监督管理,强化的运营方式是铁路这个特殊行业必须坚守的原则。对于旅客来说,尊章守纪不携带危险品,不在动车组抽烟,文明乘车,也是保障动车组安全正点的关键。

速度高并不等同于高危险,相反高速对应着高发展,当我们去了解和发掘高铁的优势时,时代就这样乘着高速列车奔跑而来。(韩丰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