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自主创新”里重新认识铁老大

2018-12-09 13:1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琪薇

现在不仅我们“走出去”,更多的是国外铁路同行“走进来”,比如体验复兴号,参观我们的实验室,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动态,我们非常乐于把高铁发展的经验与国外同行分享,共同促进整个世界铁路技术的发展。

——人民日报

以前的中国列车是个什么样呢?三个字,脏乱差,最具有中国旅客列车代表性形象的,恐怕只有“绿皮车”了。在那个缺乏空调车的年代,拥挤而闷热的绿皮车,见证了人们的悲欢离合,相信让许多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以前的铁道部,也素有铁老大的名称,有各种实施霸王条款等的负面印象。

而今天的铁路一路前行,从普通铁路到提速线路,再到高速铁路;从“万国机车”,到后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现在的铁路“走出去”,外国同行“走进来”;从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实现了完全自主创新的铁路,把握住了自己的生命线,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一次次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速度的飞跃,不仅见证了铁路的改变,也见证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决心与能力,更见证了国家的发展与强大。

“复兴号”,它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它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标志,是我国高铁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里程碑,是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随着中国铁路一次次大提速,高铁动车组的运行,自主创新改变了中国铁路。而如今的铁路,过去贬义的“铁老大”早已成为了历史,现在的“铁老大”成为了国家真正的“老大”,它就像家里弟兄中的老大一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大家庭奉献着自己。

现在的“铁老大”名称就来自于:但凡老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不计得失。铁路无私地给国家拉战备物资,救灾物资,黄金周期间不仅很少上涨票价,还加开许多临客,一次又一次提速,开通多条高速客运专线,虽然在我们眼中,铁路还有这样和那样的不足,但它也真正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是我们行业中真正的老大。

随着时代的改变,我们需要擦亮眼睛,不能再以旧眼光看待铁路,要重新认识现在的“铁老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我们能真实感受到自主创新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一种引领世界的巨大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