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搭建新的“丝绸之路”,圆了孙中山先生的“中国梦”

2018-12-07 09:1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中老铁路首榀简支T梁2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的中铁二局铁路工地现场成功架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由线下施工转为线上工程施工,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人民日报)

1919年,孙中山先后用中英文发表了《实业计划》一书,立志10 年内在中国修建20 万里铁路的计划。其目的是让中华铁道线居世界之冠,让四通八达的铁道线连接整个亚欧,通过便捷的交通,拉动国民经济,令中华民族再度崛起。可是,在当时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下,根本不可能付诸实现,这也因此成为了孙中山先生一生的遗憾。

当时的国人,普遍认为孙中山先生的书写的《实业计划》只是他的梦想,是中国人的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可是,仅仅只过了100年,孙中山先生的“中国梦”便圆了。截止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铁路电气化率居世界第一,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

近日,中老铁路首榀简支T梁在老挝首都万象市的中铁二局铁路工地现场成功架设,再一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的领先水平。一座座攻克世界级难题的铁路大桥,一条条建成世界级领先的高铁线路,让整个世界认知了中国的强盛,更让孙中山先生的铁路兴国计划付诸现实,中国高铁已成为了中国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让我们用100年时间圆了孙中山先生的“梦”,改写了中国的面貌,也创造了中国制造的东方奇迹,便捷的铁路线连接亚欧,古老的“丝绸之路”用铁路的方式搭建起新的通道,促进了物流的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高度融合,让亚欧各国实现了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