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恢宏改革画卷 见证“中国速度”巨变

2018-12-07 09:2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富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中国铁路是这种沧桑巨变的缩影。40年,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世界铁路革命史。

曾经,网络一度热传,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是的,40年来,从开通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铁路,“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比此前世界上运行最快的法国TGV高铁(运行时速达320公里)还快,复兴号”动车组完全是中国自主设计和制造的,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5万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陆续十年间,中国拿到一个又一个的世界第一或者是世界之最。

40年来,中国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高速铁路发展历程,同时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铁路技术高速发展下带来的改变。国家铁路局出台的“铁路十三五”建设刚要提出,到2020年,将建设八纵八横的铁路运行通道和多个城际客运系统,全面建立省会城市、大都市之间的快速客运通道,毫无疑问,中国高铁速度已然领跑世界。

是的,中国高铁不仅在国内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国际上特别是西方国家同样受到更多的关注。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技术研发,核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足以让中国高铁傲视独立。中国高铁以世界最先进的快速列车的高科技走向世界已经是必然的趋势,一种给人类出行方式带来巨大改变的潮流,是任何人力无法阻挡的。当高铁不断改写时间和空间的同时,经济也在一列列飞驰的列车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城市间不断建设的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网等使得“城市一小时”经济圈、“城市一体化”等更多发展方式,改写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

40年,星移斗转,沧海桑田。让全世界为之赞叹的中国高铁,不仅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更标志着中国高铁迈入世界一流水平。无论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铁,还是“极地特快”哈大高铁,亦或是拥有84%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都让我们对今天中国高铁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自豪。40年中国铁路借力改革开放的春风,实现地不仅仅是运营里程的大幅度增长,更是迎来时速从不到40公里到复兴号时速350公里的巨大飞跃。

作为国民经济运输大动脉,铁路凭借安全、环保、高效、能耗小等优势,受到国内青睐。40年间,中国铁路串点成线、织线成网。作为新四大发明的中国高铁,正是中国铁路速度的“化身“,不管是时速200的动车组还是时速350的复兴号高铁,白色的车身、优美的线条总是能够吸引旅客的眼球,尤其是在如今“看脸’的时代,旅客看见高铁都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受。从习总书记两次点赞复兴号,复兴号高铁从”迈出关键一步“到实现”领跑“的重任,无论是当初京津城际高铁开通有一种乘车的冲动,还是如今复兴号高铁取代动车组投入京津城际,复兴号高铁让中国高铁的“金名片”更加闪耀。

从江南水乡到冰雪皑皑,从长河落日圆到秋水共长天一色,中国高铁驰骋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乘坐高铁,依偎车窗,即可饱览车窗外面的美丽风景,别有一番情趣。正是因为中国高铁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享受”飞一般’“的速度,带给旅客不同寻常的体验,旅客的出行进入全新模式。曾经饱受诟病的中国高铁,以全新的姿态惊艳亮相,华丽转身,跑出的不仅仅是中国速度,更是领跑世界的速度。

铁路兴,国家兴,铁路旺,国家旺,背后透视着铁路职工的责任与担当。在当今交通工具众多的年代,中国铁路能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仔细想来也是情理之中。中国铁路能够完成从追赶到超越的大跨步,220万铁路职工也是功不可没。无论是日常车辆维修保养还是线路的安全有序,背后都是铁路职工白加黑,精检细修,做好服务工作,才能够确保中国铁路长期稳定向好发展的良好局面。扬帆远航,乘风破浪,一条条新线开通,举国欢庆,铁路职工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里出发、沉淀,化作一股持续动能,为中国铁路跑出闪电般的中国速度摇旗呐喊、充当主力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由弱到强、渐入佳境,这句诗词正是中国铁路40年及今后锐意前行的诗意表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