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旅客铁路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2018-12-06 17:2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凭票上车”曾是乘坐火车的惯例,但这种惯例即将成为历史。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11月26日 湖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完美收官,“八纵八横”有序推进,使人们的出行越来越安全、便利、舒适。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和铁路企业与时俱进的改革完善,电子客票即将在全国全面推广,这无疑又是高铁时代又一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

据了解,电子客票就是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在到达车站时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可见,随着电子客票的应用和推广,旅客进站候车的便捷性将大大提升,不仅有助于提高铁路部门的运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更节省了旅客因排队取票、进站实名验证的等候时间,有效缓解了火车站客流骤聚产生的承载压力,为公共秩序的维护和旅客候车的舒适性提供了保障。

虽然,电子客票只是铁路服务上的一小步,但却是铁路部门长久以来、不懈努力的成果,是积极聆听市场与客户需求的体现。伴随“互联网+”合作日益深入,电子客票将逐步改变传统观念与乘车模式,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刷脸识别”技术,建立与网络时代相应的进站服务新模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深度融合,使未来进站乘车一体化朝着更高效、更普惠、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从而推动智能站区与经济社会的“无缝对接”,让更多的智能技术在铁路系统遍地开花,最大限度的方便旅客,实现智慧出行。

时代在变,时间在变,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将永恒不变。铁路电子客票,不仅仅是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更是铁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一条具体举措。展现了在新时代下,铁路部门服务观念的转变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让旅客在出行上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从纸板火车票到软纸火车票,从磁介质火车票再到电子客票进站,可以说,小小火车票,方寸之间,浓缩着改革开放40年铁路发展的巨大成绩,无形的车票,有心的服务。笔者相信,随着电子客票不断推广普及,我们的出行必将更温馨、更美好。同时更加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铁路部门还能给人们出行方面带来更多惊喜与意想不到。【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