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榜样是时代精神的代言人

2018-12-05 16:2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将来,榜样都是时代精神的代言人。

从2016年开始,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三期特别节目《榜样》,让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勇立时代潮头的时代榜样:以身许党许国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敢于较真碰硬的纪检战线“侦察兵”李泉新、为难者解困扰为他人送光明的“永远的救助站站长”许帅、用短暂一生激荡入党誓言的“农民书记”姜仕坤、生死时刻只想着保住战斗机的强军先锋张超,以及宋书声、贺星龙、李元敏、王淑芳、印春荣、朱仁斌、赵忠贤、国测一大队……

有的惊心动魄,有的催人奋进,有的荡气回肠,有的始终如一。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看得见的高度。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以矢志不渝的高贵品行,自强不息的努力奋进,历经千锤百炼,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一个用理想、价值、信念构筑的时代精神高地。他们的使命感,他们的勇于担当,澎湃着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潜移默化地鼓舞人启迪人激励人,并融入民族精神的内核。

这同样是一份令时代熠熠生辉的名单:刘钰峰、单杏花、陈美芳、黄望明、徐前凯、杨卫华、雷立、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广九客运段广九车队……当前,总公司推出了一批“新时代·铁路榜样”,脱颖而出的铁路榜样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个人,有团队,有党的十九大代表,有劳模工匠,在新时代铁路广阔的舞台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砥砺奋进中,他们争做时代尖兵先锋,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铁路精神的塑造者、安全生产的引领者。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相比普通人,榜样多了一个竭尽全力的姿势,光环的背后承载着超乎常人的艰辛付出。同一段旅程,同一种的经历,多数人日趋平凡,榜样却能取得瞩目的成绩,除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清醒,还有历经挫折的上下求索,不屈不挠的风雨兼程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解读学习榜样,不仅需要多角度融入时代背景,还要渗透着自己的思考和怀着一颗追赶的心。那些风雨无阻的坚守和永不满足的突破,既需要用仰视的目光欣赏,又需要奋起直追的姿态赶超,这样的看见才会有更多的意义。

铁路是一个“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有机整体,拥有众多岗位,每个岗位都有自身的特殊性,每个岗位都是不可或缺的,特别是岗位上具有匠心的工作者。铁路榜样的重要意义在于,激发各个岗位以见贤思齐的责任作为,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旋律,汇聚起开创铁路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合力。

透过榜样的业绩与事迹瞻望,那些信仰坚定的忠诚,那些为国为民的赤诚,那些笃实干事的热诚,那些严格律己的虔诚,那些胸襟坦荡的真诚,无不烙印在的国家梦想和民族伟业的求索之路,成为一首首气韵悠长、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颂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