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义新欧” 开创时代“新丝路”

2018-12-04 07:5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凌萱

11月27日,在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新华社)文章中提到了义乌出发连接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并称之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

“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中国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从2014年最开始争取每周1列,到现在的每周3至4列出口、1列进口,四年间这条跨越13000多公里的黄金线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一趟又一趟往返于中国与欧洲各国的班列,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之间成为连接中欧的桥梁,带动着“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

新加坡采购商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义乌,我们可以采购的不仅仅有中国商品,还有一些云集义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万多种国际特色的商品,比直接到那个国家去采购省很多的时间,可以采购更多的进口产品,直接从义乌组货出门,又方便、又省时、又省钱。”同理,通过中欧班列“中国制造”也会更广泛的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货架上。这就是打通贸易通道的意义,中欧班列在带动进出口的同时,也提升着我们国内既有品牌和市场的竞争力。

四年来已经往返500多次的“钢铁驼队义新欧”,运送的集装箱超过了5万只。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的产品从义乌到达西班牙;橄榄油、火腿、红酒、啤酒、罐头、护肤品等数百种西班牙特产从马德里流入中国。班列来来往往,产品进进出出,“义新欧”开行的四年来不仅仅是中西双方贸易规模扩大的四年,这条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更是给沿线多个国家带了历史性的机遇和变化。

古有丝绸之路,打开中西方贸易往来的大门;今有“义新欧”班列,再续沟通交流之前缘。伴随着“义新欧”班列的不断扩大开行,国际客户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它正在用无数个日夜的风雨兼程打破遥远的距离和国界限制,从义乌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线路,与合作伙伴们携手共同实现经济文化高层次交流与融合的新时代。(彭凌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