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繁荣的“义新欧” 蓬勃的新丝路

2018-12-04 07:5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中国铁路总公司搭着时代的顺风车大力发展中欧班列,积极与“一带一路”通道沿线国家铁路、海关、质检等部门对接,实行24小时咨询、受理和全程信息追踪服务,不断提高开行品质,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义新欧”就是其中从义乌出发,往返于欧洲各国的一条线路。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满载82个标箱的出口商品,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开行,开始了自己的“西游记”,经过21天的旅程跨越13052公里,终于抵达西班牙的马德里。

11月28日下午5时,满载着90个标箱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又一次从义乌铁路口岸出发,驶向欧亚大陆。至此,“义新欧”中欧班列运送的集装箱已超5万只。

四年时间,“义新欧”中欧班列把“世界超市”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越来越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这趟国内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新载体,为沿线国家和民众架起开放合作的新桥梁,它也为海外华商提供一种全新的运输方式,优质的物流服务进一步提升中国小商品在西班牙乃至欧洲的市场竞争力,中欧班列俨然已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有力推手。

截至今年11月18日,义乌始发开通了9条线路,目的地包括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实现去程每周3至4列、回程每周1列的常态化运行,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5.05万标箱。义乌西站中欧班列的开行,吸引了周围区域的大量资源,覆盖了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福建、江西等8省市货源,涵盖了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极大促进了周边区域生产制造业的发展。而回往中国的列车也满载着各种欧洲“特产”,很好的丰富了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40年前,义乌人“鸡毛换糖”的故事,造就了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常如今,呼啸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义新欧”只是众多中欧班列线路的一个缩影。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沿线国家经济互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共同繁荣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中欧班列连接起了这条黄金通道,“钢铁驼队”穿过两千年的风沙,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陆昕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