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四年的“义新欧” 开放共赢的丝路梦

2018-12-04 07:5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贝迪

2014年11月18日上午,一趟满载这义乌小商品的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出发,向着遥远的欧洲驶去。21天后,远在13000多公里外的西班牙马德里收到了这份特别的“圣诞礼物”,琳琅满目的义乌小商品立刻就受到了当地人们的追捧。这个行程最长、途径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货物班列,被命名为“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四年,它已往返于中国和西班牙之间多达500多次,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闪亮名片。

中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中西人民畅享福利

自第一趟“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的站台上驶出,短短四年间,中欧班列开通了9条运输线路、设立了4个分支机构、8个海外仓和5个物流分拨中心。稳定、高效的运行不仅仅加快了义乌与马德里之间的经济往来,更丰富了两国人民的物质生活选择。如今,在西班牙各个城市,随处可见来自中国义乌的价廉物美的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广受西班牙民众好评。而在千里之外的中国,来自西班牙的化妆品、火腿、橄榄油、啤酒等“洋物件”也更多的出现在了超市的货架上,这些以往需要海淘、代购才能买来的商品,如今不出国门便可轻松购得。不仅如此,中欧两国人民在人文交流上也愈发密切。不久前,在中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城市义乌,成功举办了“义乌购”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大赛,与此同时,“荣耀杯”马德里——义乌迷你马拉松大赛也在西班牙马德里吹响了号角。中西双方共计15000人共同参与了此次互动式盛会,中西双方人民的距离也因为中欧班列的运行变得更近。

中欧班列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中西两国协作共赢

除了老百姓受益,中欧班列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周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展现出了强劲的活力。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的董事长贾合义就借着中欧班列的春风,在中亚建起了“海外粮仓”。2015年以来,爱菊集团主动走出去,在中欧班列沿线的关键站点建立了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并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订了共计150万亩土地的“订单农业”合作协议,实现了传统粮油企业的成功转型。而中西双方的协作共赢显然不仅于此。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中西两国实现了年贸易额近百亿美元的增长,西班牙向义乌的出口总额涨幅也在四年间超过了300%。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和中西两国的精诚合作下,中西两国的贸易往来与伙伴关系,必会向着更加良好的方向继续发展。

开行四年的“义新欧”已经用“实际行动”让世人体验到了开放贸易释放的红利,在将来,肯定能朝着“一带一路战略”最初设想的的那样,在实现沿线国家共同繁荣的道路上带给人们更多更大的惊喜。(徐贝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