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飞”起来了

2018-12-02 16:5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名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40年,只是中华名族奋勇拼搏道路上的一束风景;40年,却实现了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大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性跨越。40年的研究探索,40年的上下一心,40年的不懈努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紧随国家改革发展的步伐,顶着“零”基础的压力,牢牢抓住时代的机遇,将国外领先的科学技术引进、学习、吸收、再创新,创造出了让国人深感自豪和令世人瞩目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从北国千里冰封到江南鱼米之乡,从海滨湾到“第三极”,一声声汽笛响彻九州大陆,一条条巨龙穿梭于华夏之都。

人民铁路为人民。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水平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这也标志着我国的高铁工程正式拉开了帷幕。10年来,我国高铁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3万公里;我国铁路的运输效率和完成运输工作量居世界第一;1979年春运,中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大关;2018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约30亿人次,40年的时间近30倍的增长。这一组组数字的不断刷新是铁路飞速发展的证明,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也造福于全国人民,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安全、更舒适、更快捷!

须臾之间,质的飞跃,民之所想,国之所为。从过去的蒸汽、内燃时代,到电力机车划时代的飞跃;曾经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现在风驰电掣的“复兴”号高铁;从以前的一票难求,彻夜排队只为一张过年回家的票,到现如今手机购票app上一键购票;从以前的凭纸质火车票过闸机,到现如今的刷身份证甚至“刷脸”的进站流程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单单只是一句网络流行语,一张高铁火车票带你领略春夏秋冬四季交替变化,当天即可完成,你还在等什么?

40年奋勇前行,中国铁路飞速发展,从初学者到领跑者,从引进学习到自主创新,再到走在技术前列,美好的质变还在继续。作为新时代的铁路职工,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的引领下,我们十分的确信中国铁路将以最“好”的姿态,舞动出科技海洋中最美丽的浪花!(李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