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线上容不下“熊孩子”的“来去自如”

2018-11-30 16:1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期,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显示,11月11日下午,在陕西榆林横山区附近的铁路上,一辆火车正在正常行驶,突然有一个小孩从旁边冲上了铁轨,直挺挺地躺在了铁轨中间。司机赶紧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当火车在距离孩子不足5米的地方停下时,熊孩子却跟没事人一样从铁轨上跑走了……(央视网11月28日)

铁路线上的“来去自如”,让人手心不由得冒了冷汗。近几年来流行起来的网络用语“熊孩子”,便是形容调皮的孩子。孩子调皮并没有错,也是情理当中,关键问题是把有些孩子把调皮当成了一种任性,把调皮当成了一种冒险,把调皮当成了危及社会安全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那势必酿成大祸。

横穿铁路以及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隐患。一般火车在运行过程中,速度快且惯性大,就算看到铁道上有人,也来不及停下来。从列车刹车的惯性上来看,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因此,并不是采取了紧急制动,就不会有悲剧发生。而且,急停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产生火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对于这种行为。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孩子的好奇天性,更重要的是安全教育的不到位。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作为父母,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因此离不开一个安全的环境,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平时要加大对孩子的管教、监控力度和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先知道起码的道理,遵守规矩和安全制度,知道有些危险的事情不能做,否则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同时,铁路部门和学校也应该加强配合,深入校园对学生平安常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学生保护铁路,珍惜生命的理念,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笔者相信,只要多方面携起手来,合力补强这快“短板”,我们祖国的花朵儿将会更加美丽,更加夺目光彩。(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