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新欧”班列开通四周年,硕果累累架起开放新桥梁

2018-11-30 16:1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浙江  张恒

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7日起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曾先后四次在会见西班牙国家领导人时提到它——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又称“义新欧”班列。(11月27日搜狐号商务微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西班牙影响最大的媒体《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中写道:“连接义乌和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为两国货物运输提供更多选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同时在欢迎致辞上再一次提到了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这一中国和西班牙经济贸易合作领域的成果。

此前,习总书记会见西班牙领导人时还多次提及中欧班列。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指出,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2016年9月,他在会见出席G20杭州峰会的拉霍伊时提出,要充分利用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继续扩大贸易规模。2017年5月,他在北京会见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拉霍伊时表示,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由此可见,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在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意义非同一般,不仅是中国和西班牙友谊的见证,也是中国献给西班牙及沿线各国共同和平发展的最好礼物。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2014年11月首发以来,已陆续开通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9条线路,沿线设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至2018年10月20日,班列已往返运行532次,直接产生的进出口贸易额在35亿美元以上。

  我们期待通过这趟神奇的东方班列,共享商机,共迎挑战,携手谱写中西关系新篇章,共同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浙江  张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