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交通——“电子客票”试运营

2018-11-30 16:0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丽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

     而自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旨在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铁路有关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

     实行电子客票后,支持旅客实名制购票和乘车的25种身份证证件。通过网上购票的,购票成功后旅客将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行程单和报销凭证。而通过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购买的车票,在购票成功后,旅客将收到电子客票通知单,并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

旅客进站时,持铁路客票系统可识别的证件可自助验证进站,持不可识别证件时,在人工实名验证 口,通过工作人员扫描其电子客票通知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若旅客因行程变更需要退票改签的旅客,在乘车前尚未打印报销凭证的,线上线下均可办理电子客票退票改签等变更;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需要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和改签。

     其实目前广深铁路部分线路已经实现使用中铁银通卡和直接身份证购票,不需取票就能直接上车。除此之外,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高铁站还实现了自助验票进站等功能。近一两年来,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用实际行动做出了一系列改革,从一开始的自主选座到现在的电子客票,大大小小的事情无一不遵从一个理念,就是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更好的为旅客提供乘车服务,同时铁路部门的每一个决策都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紧密联系铁路工作的实际,真正做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正是铁路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经过铁路企业这一年来的变革,我们能够期待也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的建设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领先于世界!(廖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