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力推动公转铁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11-29 17:1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蕾

当我们沐浴在改革开放的阳光中,驰骋在小康社会的春风里,“公转铁”让新时代的阳光格外明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推动经济进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从“盼温饱求生存”转变为“盼环保求生态”。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协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是国家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伴随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经济全域化的长远距离大宗货物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造成的大气污染与防治污染攻坚战背道而驰,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道民生门槛,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据了解,机动车污染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一辆货车产生的尾气污染可以比拟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同时还产生大量的扬尘。反观铁路运输,其优势是运量大、运费低、节能环保,有数据显示,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1/7和1/13,铁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能从源头上降低大气污染的排放,是打响蓝天保卫战的有力措施。

“公转铁”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需要去克服,因为各地区配套设施和条件的不同,所产生的阵痛感也不同,但都是暂时的,无论是物流港口等相关产业,还是铁路自身的成本运力都存在着不小的挑战。目前,铁总按照“一港一策、一企一策”要求,逐港逐企制定铁路运输方案,尽可能的去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同时,专业线的建设可以延伸到企业和港口间,大幅增加大宗直达和多式联运直达列车运行线。

水不激不跃,事不为不成。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最终还是要落在“实干”两个字上。铁路运输作为运输业龙头,为了保护好人民的绿水青山,主动从物流运输手中接过了大宗货物运输的重担。今天的中国铁路不仅仅展示着“复兴”的速度,更胸怀着“复兴”的责任,“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人民铁路更大的担当。(陈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