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一线牵,高铁畅无限

2018-11-28 11:4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倪隆盛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23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深化资源共享、强化战略协同,共同打造“高速铁路+移动宽带”精品工程,为我国广大旅客提供更好出行和上网体验。(11月23日新华网)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日新月异,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因此,铁路的发展也亟待网络的助力。继高铁推进的网络点餐业务、CTCS(中国列车控制系统)的发展,高铁对于网络通信的速度和覆盖范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是否通畅不仅影响乘客的乘车满意舒适程度更加关乎高铁运行的安全保障。

早在一七年三月份,南京铁塔与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借着两家集团公司友谊的春风,双方启动了高铁可视化视频监控项目,有效地提升了铁路安防水平。这次的进一步合作,将是历史上的又一大举措。在“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畅通之时”的新目标的指引下,双方将强强联合,更经济、更高效、更协调地推进我国铁路沿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网络强国”战略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好风凭借力,知音互话盟结佳。技术革命的浪潮不断冲击着交通运输和网络通信的这两艘巨轮。对于这股强势之劲,中铁总和中铁塔的相互合作将催生出更大的潜力和凝聚力。在西成高铁的陕西段,中国铁塔充分共享利用了铁路系统的既有资源,使新建基站减少了178个,施工周期缩短近90天。减少了资源的二次开采,节约了重复的劳动力,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省了成本,互惠共利,达到双赢。

数字铁路和智能铁路建设离不开网络通信的助力,网络通信的实现也同样离不开铁路给予的机会和实际印证。网络通信攻克的每一次难题都将推动着铁路向着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前进,而铁路运行所面临的挑战也将提醒着网络通信勿忘进步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

网络一线牵,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共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铁路“走出去”项目中开展对接、加强合作。笔者相信,“高速铁路+移动宽带”精品工程在不久的将来会造福旅客,使之畅享无线的网络体验无限的高铁魅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