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国路上“中国铁路”从不缺席

2018-11-28 11:4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浩

40年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5.17万公里,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截至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较1978年增长145.6%。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1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1978年,邓小平乘坐日本“光—81号”新干线列车,工作人员问他乘坐新干线有什么想法。邓小平回答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所以我们现在更合适了,坐这个车。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

2017年11月15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贴着“厉害了 我的国 CHINA”红色印章的列车在疾驰。这就是时速达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铁路是这种沧桑巨变的缩影,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世界铁路革命史,一部强国之路的正义史。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交通运输向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 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是各行各业的力量,铁路作为交通行业主力军,也以其特有的方式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确,牢牢把握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应当是构建“交通强国”目标的实质。铁路运输服务,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让人民满意了,运输就成功了。去年一篇“姜京子跨省上班记”的报道引起网民热议,家住河北省沧州市的姜京子为了能和家人团聚,每天往返北京与河北之间上班,总距离超400公里。“这在40年前,想都不敢想。”如今,已然成为了现实。

40年前,邓小平惊叹日本新干线跑的快,将其“引进来”,到如今日本媒体惊叹我国的“复兴号”速度快。“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已经从“引进来”变为了“走出去”,“中国标准,中国品质”已然走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从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到中国列车出口欧洲,再到非洲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推进,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可以说,40年的强国之路,中国铁路从来没有缺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中国铁路40年(1978-2018)》的作者才铁军看来,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由弱到强、渐入佳境,这句诗词正是中国铁路40年及今后锐意前行的诗意表达。笔者也相信,四十年前的强国之路,“中国铁路”没有缺席,未来的伟大复兴之路,“中国铁路”更不会缺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