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旅客行李运输变得有“温度”

2018-11-28 11: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帆

广铁集团消息,11月11日起至20日,广铁集团将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每日开行122趟动车组列车服务于快件运输,预计“双11”期间运送快件28700件,总运量1985吨。(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国内消费需求迅速膨胀,因电商而兴起的全民购物狂潮一次次的席卷全国,快递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铁路运输部门该做些什么?怎么发挥优势打造物流品牌?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我们先从“双11”说起,马云最厉害的就是硬生生的把单男人哭的日子,改成了一个已婚男人哭的日子!可见购物节的魔力有多么强大。“双11”的由来我们不多作讨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是市场经济在起作用,企业怎么赢利怎么来,推出这个概念是企业在市场经营的一种尝试,是在追寻符合大众心理、符合人们需求、符合规章制度下,企业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他们的 “双11”创意经过策划、包装、引导已是全球闻名热词。

接着来说说铁路部门,铁路总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高铁快运”服务,这说明铁路企业还是尝试着在跟随市场不断地调整经营方式,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可是像双“11”这样的现象级的事件,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只是在附和电商、快递公司跟风罢了,“高铁快运”这个词最多也就是出现在购物节那么几天而已,能赚几个钱?况且现在铁路部门的物流还不能跟京东、顺丰等公司相提并论,还没有达到门对门的服务。

把两者对比下,笔者发现,电商对消费者的模式就是你在我这里买东西,金额达到多少后我给你免费邮寄,快递还实现上门服务,很方便。笔者就在想,旅客在车站、网上订票,能不能也将旅客的行李运输纳入统筹考虑,让铁路部门(货运中心、中铁快运)实现点对点收送,让旅客主动把行李进行托运,把旅客的行李从乘客手中解放出来,增强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体验,这才是铁路部门要深思和考虑的事情。

铁路运输的优势在于安全、快速、受众量大,是人们出行离不开的交通工具,可能铁路部门觉得帮助乘客克服购票难、乘车难,把人安全准点送到就是很好的服务,但笔者却认为,铁路部门在考虑旅客出行的方面考虑不周到,比如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购票、进站、乘车,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我们拖着笨重的行李排着队,是多么痛苦的事情,我觉得铁路部门可以从这点着手,在旅客决定乘坐火车出行的那一刻开始,旅客行李就纳入铁路部门的服务范围,这既是旅客的需求,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笔者乘车的时候也遇到过像“小红帽”搬运服务人员,就是把旅客的行李从候车室搬运上火车,为乘客提供有偿服务,但是缺没有系统化、规范化,铁路部门在解放旅客手中的行李还有很多的服务细节可以挖掘并创造效益。

笔者认为,企业要创新,最主要的还是要转变观念,在行李托运业务上,铁路部门应该多一些主动上门服务、多一些原创理念,多一些铁路元素,再把策划包装的物流品牌应用在高铁这样一个高端平台上,为行李办理“高铁时刻表”,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样一句不太恰当的比喻描述铁路乘客零负担出行,想想也有些小激动,为人们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把铁路高铁物流的理念带进寻常百姓家,开启铁路自己的物流服务新格局,给传统的物流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李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