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张火车票,几代中华情

2018-11-27 00:1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宁供电段 郭凡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电子客票于明年在高铁全路推广。消息一出,广大旅客“喜大普奔”。电子客票的推行,意味“一证坐高铁”的时代已经全面到来,旅客不用在人群中排队等候检票,刷手机、刷证进站,更加便捷式的服务,让出行变得更加轻松。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情怀。第一代的纸版火车票,珍藏着中国铁路最原始的回忆。“我在这头,家在那头,这张火车票寄托着这份乡愁”。而此时,火车票还是一票难求。随着第二代火车票的出现,人们出行的压力得到了缓解。二维码的使用,大大提高了购票的效率。这一次,这枚小小的火车票成为了记忆中最不可抹去的回忆。它见证着中国飞速发展的奇迹。而今,第三代“小蓝票”正推动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让全国进入了“高铁时代”,进入了高科技时代,让买票难、假票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而随着第四代电子客票的推行,中国铁路即将进入“无纸化时代”。

从传统车票到电子客票,对于铁路来说,是一个质的跨越。这将意味着中国高铁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电子客票的推行,势必将全面推动铁路科技化的建设。无纸化车票,省略了传统车票需要到人工服务台或者取票机取纸制车票的流程。手机APP服务端购票,无需换取车票,持身份证直接刷脸进站乘车,实行全过程无纸化。这将大大提升铁路的运行效率。减少旅客的排队时间。同时,也不用担心车票丢失的问题,“一机一证”即可搭乘高铁,家,将不再那么遥远。

40年的时间里,国人从手持纸板车票到手机身份证刷脸进站,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这张小小的车票,记载了太多的情怀。每一代人的心中,都会有他手持车票,在候车室、在车上、在旅途中的场景,都会有着属于他自己的记忆。而这几张火车票连起来的,是中国人为梦想、为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光荣历史。

“纸短情长”,每一代车票的升级,是科技的进步,是时代的进步,也见证着中国铁路从后来者跃居世界首位所经历的艰苦之路,也述说着中国铁路最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