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促进铁路服务提速提效

2018-11-27 00:1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近日,笔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未来,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

在笔者看来,电子客票试行表面上是减少一张纸质车票,实际上也是铁路运用科技改变出行的见证。千万级甚至数亿级电子客票的运行,依靠的是安全稳定的铁路信息化系统提供的运算能力和安全保障,凭借的是数以万计的铁路站车自动取票机、验证验票机及手持票务系统等新一代客服设备提供的硬件保障,依托的是铁路售票组织、客运服务流程升级再造提供的环境保障。可以说,电子客票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了铁路服务又一次的升级,是铁路人用创新和付出塑造的又一项新成果。

笔者认为,铁路客票电子化体现了铁路系统改革的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出行的需求只有更便捷,没有最便捷。近年来,中国铁路总能感受到人民的需求,扎实开展“互联网+”改革,从开启网络售票,人们不再为买一张火车票排长长的队伍;到实现刷脸快速进站、舌尖上的旅途——“高铁外卖”、长株潭城际可以手机扫码进站乘车,再到现如今海南环岛高铁客票电子化。令人不由地感叹,中国铁路让我们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能化”。

铁路客票电子化让我们看到,中国铁路虽然已经从“追赶”变为“领跑”,但是仍然脚步不停,继续不断地超越自我,加速与互联网的融合,不断地通过改革来满足新时代人们的需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遵循市场规律,铁路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步伐,铁路运输供给质量全面提升,人性化的服务会不断的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出行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笔者坚信,未来,铁路部门可能还会为我们带来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