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追赶到领跑,见证时代发展 ——小记中国铁路的变迁史

2018-11-24 15:4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志远

40年前的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5.17万公里,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那个时代,我们引以为傲的是詹天佑和他的京张铁路;那个时代,从北京到广州,需要五天五夜。40年后的今天,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相比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增长145.6%,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在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正是这沧桑巨变的缩影,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到电力,再到现在的高铁,中国铁路的变迁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做主,生活从落后贫穷到走上新时代的康庄大道的变化。

40年来,中国铁路密集成网,2008年京津城际的开通,标志着中国由此进入了高铁时代。四纵四横到密集成网,方便民众出行的同时,也为城市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区域资源的共享和经济的协调发展。除了里程,速度是另一个值得说道说道的地方,从40公里每小时到350公里每小时,中国的高铁跑出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就像全球经济一样,当欧美发达国家经济逐渐走下坡之际,中国的经济却一枝独秀,引领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从那个闭关锁国的贫穷国家,到当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高铁所引领的中国速度给国际经济死气沉沉的环境注入了一股崭新的力量。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当今社会风云变幻莫测,固步自封,稍有不慎就会落后。纵然成绩可喜可贺,纵然我们取得了一些长久的进步,但是,我们依然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我们依然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依然没有完全消除贫困。所以我们只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国各族群众只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吕志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