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子客票的试行,是“以人为本”理念的不断深化

2018-11-24 15:3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11月22日上午,在海口东站售票厅里,众多来人工窗口购票或到自动取票机取票的旅客发现,海南环岛高铁的纸质车票没有了,自己成为了全国第一批使用电子火车票的旅客。(来源:中国铁路)

铁路车票经历了硬板车票、计算机软纸票、磁卡票;再到如今试行的电子票,这一路走来,小小车票是一个缩影,它见证的是铁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理念的不断深化。

最早我们乘坐火车取的是硬板车票,顾名思义就是用硬纸板制作而成的。它的制票方法简单,程序较多且容易伪造,而且你想坐空调卧铺车,还得补好几张票,这给旅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改革开放以来,铁路部门凭借改革开放的春风,把这硬板车票变成了计算机软纸片,这种软质票已经具备了现代车票的雏形。后来在软纸票的基础上慢慢的完善。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1月1日起,铁路客票全面实行实名制。这一举措,不仅有力的打击了黄牛党,而且可以大大降低欺诈、诽谤、人身攻击等问题的发生概率,给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起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再后来有了能够过闸机的蓝色磁卡票。它相对于前面的车票环保美观。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改善了人民进站乘车的体验。到如今海南试行电子客票,拿着一张身份证扫一扫就能够轻松进站,也不会再有掉火车票的事情发生。这对我们平时买物品习惯了用微信、支付宝扫一扫的人们来说更是一种福利。这既节省了取票时间、方便省时、出行效率又进一步提升,人们的出行感、体验感、幸福感也增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我们享受到出行高效、快捷的同时,我们应该为这背后做出贡献的人点赞,对他们有一种敬爱之情。铁路部门实行电子客票是一种适应新时代互联网、科技化、现代化的发展。更是执行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协调、绿色发展理念,中国是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13多亿人口的泱泱大国,铁路电子客票的实行,从此乘坐火车无纸化。纸的原材料来源于树,不用用到纸就不用大量砍伐树木,就等于还人民一片绿水青山,也给地球可持续发展出了一份力。

饮水思源,纵观铁路这些年的发展,设计速度上;从时速40km/h、120km/h、到160km/h、200km/h、250km/h再到300km/h、350km/h,设备体验上;从之前的绿皮车到空调车到高铁和谐号上人们能够给手机充电、到复兴号上能够享受wifi,服务质量上;从车内整齐干净的座椅、厕所内清新的空气、旁边放在厕纸和手纸.乘务员统一整洁的着装、耐心周到的解答、等等,这些点点滴滴无一不透露着“以人为本”理念的不断完善,深化。铁路电子客票的实行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会越走越好,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定能实现。(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