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试点,铁路应势而为符合发展规律

2018-11-24 12:0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据了解,试点目的是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同时,可以注意到此次试点也是为接下来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服务做好铺垫。

早在今年7月,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就已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现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电子客票已经试点海南环岛高铁,先不论后续试点效果怎么样,就目前走出第一步而言,铁路部分努力改善旅客服务,积极探索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的决心和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从大的方面来说,铁路部门在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急迫感跃然纸上。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同时发挥着巨大基础交通设施的作用,这样的特点也就决定了,铁路在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围绕提升客货有效供给,才能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提供好“客”的服务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功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经济发展正进入新常态,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不少挑战。可以说,探索电子客票服务的实施,正是应对了挑战:减少铁路售票窗口的工作量,节省人力物力,降低了铁路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增效的同时提高铁路服务质量,给旅客提供出行便利,具有双赢的意义。

从民众的角度来说,如若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取得实效,并全面实行,无疑是一件好事。旅客在购票时,可通过中国铁路线上线下的方式实名制购买,购票成功后将收到购票信息单(可详细查看到乘车时间、车次使用等信息),在进站和检票时,持可机识读有效证件直接使用证件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持不可机识读的,在专用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乘车时,如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旅客需配合提供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这对于旅客来说,方便了查询,大大节省进出站时间。同时,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相分离,实现了乘车无纸化和多样化,大可满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从铁路本身发展来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新时代的利好大环境下,铁路应势而为,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发展道路,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为旅客提供快捷服务的有效途径,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出发点的实际行动。这点是最核心最关键的。新时代背景下,铁路之所以蓬勃发展,就是因为其能够紧紧依靠广大民众,不断为民众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基础交通设施作用,体现其价值所在,不断发展壮大。当然了,在市场经济规律的影响下,光有服务的情怀是远远不够的,顺应市场规律,积极进行改革,去糟存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解决好安身立命的生存问题后,求发展,大可做出一番让民众满意的事业出来。

目前,电子客票试点正在进行中,需要一个被接受的过程,也需要一个实验的空间,让我们期待快捷服务的到来吧。(沈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