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星味萦 再续丝路千古情

2018-11-23 08: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亮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吸引了中外嘉宾驻足关注,成为进博会展览的耀眼明星。

两千多年前,中国与欧洲就因张骞出使西域开拓的丝绸之路紧密联系,茶叶、瓷器、丝绸等物品沿着这条促进经济繁荣的古丝路进入欧洲走向世界,由此铸就了强盛的大汉王朝,China一词也随着中国瓷器在英国及欧洲大陆的广泛传播,转而成为瓷器的代名词,使得“中国”与“瓷器”成为密不可分的双关语,丝绸之路更是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0。当下,中欧班列以“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为支撑,沿着丝绸之路穿梭于亚欧各国家之间,已然成为沿线各国经济交流、互利共赢的新桥梁。如今,路还是那条路,但意义更加重大。

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首次开行至今,以其运距短、运量大、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以及全天候不间断运输等特征越来越受沿线各个国家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随着中欧班列驶出国门、进入欧洲、走向世界。中欧班列已经实现了紧密联系各国的纽带作用,各国家间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强有力的推动沿线各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中欧班列就如同“穿针引线”一般,串起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腾飞,共同繁荣。

中欧班列是沿线经济的晴雨表,更是致富经、金航道。沿着中欧班列,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德国汽车以及欧洲各地的生物医药、母婴用品、成套橱柜等货物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国制造的日用百货、服装、电脑等商品同样便捷地进入到欧洲各国的消费市场,不仅给各国民众带来便利实惠,也为沿线各国的企业和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消费的升级也带动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升级,新的物流、工业和商业中心相继涌现,为当地人民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丝路铺铁轨,驼铃换汽笛。中欧班列的开行,犹如一条条耀眼的“金丝带”,为“一带一路”构筑了新枢纽,为中外贸易开辟了新通道。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时,中欧班列将一路向前,必将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纽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