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的时代来啦!

2018-11-23 08:2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妮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称,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河北日报 11月22日)

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保留的订座系统内,旅客不会收到纸制客票。电子客票与普通纸票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有形、一个无形,所有的功能应该与纸票一样,但事实上,两者之间所存在的差异并不是这么简单。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旅客购票时,通过网上购票的,购票成功后,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在海南省内各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打印;通过售票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购票的,购票成功后,旅客将收到购票信息单,并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

电子客票的出现,“便”在出行。往日,车站售票厅大排长龙,一张车票“遥不可及”。随时还面临着,排到了,票取了,赶不上车的的尴尬处境。现如今,足不出户,扫码上车。旅客可以持二代身份证等机器可识读证件自助检验进站乘车,同时也可以通过工作人员扫描电子客票通知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证件号码检验进站乘车。铁路部门此举措从实际出发,从各个方面为旅客考虑,互联网的方便快捷加上人工智能安全准确,为旅客节省更多的时间。铁路电子客票的积极实践,是对提质增效的落实,铁路电子客票让旅客的出行体验质量得到提升,旅客的出行效率得到提高的同时,铁路部门的工作效率也提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从以前的拥堵不堪,到现在的说走就走,所到之处都是便捷高效,旅客不再因拥挤而心烦,不再因手续麻烦而苦恼,幸福感油然而生,增加了旅客出行的快乐感受,从硬件设施升级的外在到增加旅客幸福感的内在,无论哪一种形式,哪一种尝试,铁路部门都在时刻努力着。(安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