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再见了,火车票!

2018-11-23 08:2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家界工务段王海仲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人民网讯)

电子客票服务始发于航空行业,是互联网催生的产物,是普通纸质机票的替代产品,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机票之后,仅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即可成行,实现“无票乘机”。世界上第一张电子客票1993年在美国航空公司诞生,国内第一张电子客票2000年由南方航空率先发行,2006年国航停止发售纸质票,电子客票在全国全面推行。

铁路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进行“票证人同验”才能进站乘车,2011年6月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只要带着二代身份证就能在自助机上刷证直接进出站,至此“刷身份证进站”的无票时代宣告来临。目前北上广深及国内主要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已经基本实现了刷身份证乘车,普通列车进站也实现了“车票结合刷脸”自助检票乘车,已经大大提高了检票效率,缓解了车站检票压力,“大规模人工检票”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互联网+铁路提升人民的获得感。近年来,刷手机坐公交、乘地铁已经越来越常见,共享单车、滴滴出行更是丰富了我们短途出行方式,网络购物、移动通讯、生活缴费等均已实现开具电子发票,电子支付、移动支付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中国铁路作为人民群众中长途出行的主力军,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当仁不让,互联网+铁路提升人民的获得感,本月22日起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的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将实现一张身份证、一部手机进出站,纸质车票将不复存在。

铁路电子客票是中国铁路公司聚力供给侧改革的时代之举。2018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同年11月1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门源间D8901/2次旅客列车试行旅客列车电子车票, 11月22日起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试想今年年底之前将会有更多站车开展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为明年铁路电子客票服务全面推广积累经验、营造氛围、做好铺垫。铁路电子客票不仅是铁路票据史上的一次革命,更使得铁路售票系统迈向新台阶。

再见了,火车票!

“通宵排队买车票”,“蜿蜒九曲排队检票的场面”,“左手车票身份证、右手手机的场景”都将淹没于铁路改革发展的长河之中,未来一张身份证一部手机即可通行四方,真正实现中国铁路“一证通”!(张家界工务段王海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