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火车票首秀,期待铁总再大胆些

2018-11-23 08:2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王轶辰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中国经济网 11月22日)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经历了硬纸壳车票、蓝底“软纸式”车票、内含“磁介质”粉车票、实名制车票和如今的电子车票,一次又一次的“改头换面”,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科技,推动社会进步,改变人类生活方式,而在铁路出行中,科技让人享受到了更加贴心、便利的服务。

这些年来,铁总一直在顺应时代发展,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改进了传统的售票方式,拓展售票渠道,推动铁路客运站设自助售(取)票机,开发12306手机客户端供旅客使用,不可否认,自从有了网络购票,车站窗口买票的人就少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福利。还记得以前,粗心大意丢票的旅客人数不少,更有丢票被要求补票而后不满投诉,而现在实行电子火车票,那些小尴尬将迎刃而解。此次电子火车票首秀方法看似简单,但这是铁路部门对相关客运流程环节进行改造,建立一个严密的信息网,增加了技术条件。车票改革,只是铁路改革路上的一小步,却是为提升旅客服务的一大步。

近年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打造“大运输”一体化行业生态圈,让铁路部门能够精确的分析客流状态和运能运力,捕捉旅客需求,优化运力调配,拉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智能化、智慧化的出行思维方式和运输组织模式,必将深刻影响整个交通包括铁路的行业发展。

目前,铁路总公司连续推出网上支付宝、微信购票、“高铁订餐、预定当地特色产品”,以及中转旅客“接续换乘”与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刷脸”进站等便民举措,从常旅客会员制到首次火车票价打折,铁路的变化可以算是日新月异,一系列智能化服务的推广应用,都让百姓获得了更多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

笔者期待铁总何不再大胆些,成为旅客的“出行参谋”。当人们想出去旅行时,可以根据人数、爱好自动推出合理化建议,选出最优线路,秒变旅游攻略;遇到出差人员,只要输入开会时间,车次、订餐、网约车接送打通“最后一公里”,绝不在行程浪费时间等等,逐步深入发展“互联网+铁路”的出行模式,打造更多人性化建设,让旅客的乘车旅程更加方便舒适。(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