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邵衡铁路 打通湘西南“瓶颈”的振兴之路

2018-11-23 08:1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备受期待的怀邵衡铁路预计在今年12月份开通运营!它的融合连通为湘西南的发展带来“加速度”,西连沪昆高速铁路,东接衡茶吉铁路,为兰厦铁路中段南线的路段,与中段北线的渝长厦快速铁路互补,北接湘西的张吉怀高铁。项目等级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km/h。全线设17座车站,分别是怀化南、安江、江口、洞口、石下江、隆回、邵阳西、邵阳、邵阳东、邵东、书院、库宗桥、西渡、松木、麻元、颜家垄、衡阳东站。其中客运站10座,其中既有车站4座:怀化南、邵阳、邵东、衡阳东;新建车站6座:安江、洞口、隆回、邵阳西、书院、西渡。

   怀邵衡铁路,无缝对接沪昆高铁和京广高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使湖南高铁网络实现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让湖南铁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对于湘西南地区来说,这条铁路串起了湘西重镇怀化、湘中明珠邵阳和中南胜地衡阳,将进一步提升三市区域地位。西南地区的货运列车将直通怀邵衡南下,或经娄邵北上。而邵阳将成为物流转运中心,联通长三角、珠三角的优势更加明显。如果将来呼南高铁接入,更为邵阳成为湘西南枢纽站而锦上添花。而有意思的是怀化或以远至广州的高铁列车更多取道邵阳再经衡阳南下,为旅客出行节省时间、路费,有效的缓解沪昆高铁怀长段、京广高铁长衡段运行压力,同时经怀邵永的客货列也将大增,无论是北上还是南下或东进,西出,都为湘西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湖南“一带一路”建设增加新的动能。

  曾几何时,高速铁路的开通,让怀化、邵阳、衡阳这几个不折不扣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孔雀东南飞”“西望云贵川渝”的重要中转地区。更突出的是,怀邵衡这条线路填补了湘西南多个县市的铁路路网空白,助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让苗族、瑶族,侗族等老百姓幸福满满,座上高铁去看世界。 这是条民生的铁路,这是条幸福的纽带,这是条脱贫的桥梁,就像一管管血脉,贯通着沿线秀丽的山山水水,输送着春回大地的绿色与温暖。其实,中国铁路的每一寸延伸都是幸福感的增长,都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