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提升社会文明开一剂良方

2018-11-22 21:1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丹丹

11月12日,央视24小时播出一段视频,画面显示,一名女子列车上脱鞋,躺了一排座位,把脚蹬在车厢壁上,还不时把脚放在前排座背上。前排乘客只好无奈站在座位旁边,视频的内容引起网友议论和谴责。纷纷表示这样太没素质,没有公德心,必须予以曝光。

从高铁扒车门阻碍高铁发车的女教师,到高铁“霸座男”孙某的闹剧,再到高铁霸座新姿势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乃至违法现象屡现报端,格外刺目。这些行为值得我们深思:如何根治此类不文明类现象,提升社会文明。

提升社会文明,需要守护清新的社会公德。私德若是“光着脚”,公德注定“无法跑”。私德的意义不在独善其身,而是以公共为坐标锚定私人领域的界限。列车上不文明、违反公德的行为就是将自我凌驾于社会之上,任性而为。少一点任性,多一丝忍让,少一点自私,多一丝的善行,让美德和善举挤压自私和冷漠,唯有如此清新的公德之风才能吹拂人心。

提升社会文明,需要培养深入人心的规矩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句人尽皆知的俗语,但生活中许多人无视规矩,不尊重规矩,甚至破坏规矩引发了诸多矛盾、扰乱了秩序。正是由于对规矩的漠视,扒车门的女教师、高铁霸座的孙某、车厢脱鞋霸气躺座的女子在网络上“出尽风头”引发网友关注。无论社会怎样进步、社会如何发展,规矩都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润滑剂”,培养深入人心的“规矩意识”需要用文明装点我们的言行,用规矩规范我们的举止。

提升社会文明,需要涵养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党十九大报告的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要“提高全民族的法制素养”,涵养法制意识,呵护的正是社会文明。除了寄希望于“君子慎独”,更重要的是依靠法律制度化的约束和一以贯之的落实,法律制度的刚性也会助推文明的“提速”。正如将禁止高铁、飞机上吸烟列入法律内,如果违反新规可能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高铁,导致严重后果的还有可能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公众对吸烟行为的零容忍,以及执法者严格执法捍卫公众的权益多管齐下的治理,让烟瘾大的烟民在旅途中也能安分守己。

在社会文明的这班“列车”上,没有人在车窗外,通过对不文明行文划定红线,让法律的力量倒逼人们敬畏规则;另一方面法律为公德撑腰,保证行善机制,构建匹配时代的精神文明,相信文明的列车一定能够开的更快、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