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榜样:接触网上的王者代云华

2018-11-21 17:4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气势豪迈的语言,以实干的精神,引领着身边的人前行,在平凡岗位上的榜样更让人肃然起敬 。17载的工作生涯,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脚踏实地,不懈努力追逐岗位梦想的精神,他就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接触网工——代云华。

打铁还需自身硬 。这句俗语也在告诉我们,不论做那个行业,都要先充实自己的实力。在昆明供电段,代云华的业务技能是尽人皆知的,他创造的一项又一项记录,至今无人能破,我们都知道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接触网上的一分钟,半分钟的成功,背后是代云华日日夜夜不断的坚持和苦练。我们都害怕失败,其实我们害怕的不是失败本身,而是自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信心。在代云华的心里,一次不理想的成绩更加激起了对工作的热情,利用一切有效时间,从最基本的练起,反复练习扎实每一个小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代云华代表昆明供电段参加昆明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一举夺冠,2011年参加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第五名,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技能技术能手的奖牌和奖章,登上了牵引供电领域的高峰。人生价值的辉映,在于不断砥砺前行,通过不断打磨来散发自己的光与热。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09年代云华开始带徒弟并兼任接触网专业新入路职工的教员,先给自己定下教学目标,把自己的经验遇到的典型设备故障判断处理方法收集整理,汇编成册,供学员学习。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接触网工,不仅需要理论知识扎实,现场作业更是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落实作业标准,代云华以身作则,从每一个细节教导徒弟。他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也让徒弟对他十分佩服,做到精准毫厘不差,代云华用最朴实的话回答到:“没有什么诀窍,只是比别人多走了一步,作业前准备充分一点,再把标准装在心里。”简单单单的话语,我们感悟到的是代云华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不息的决心,更看到了担当,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播种在哪里,哪里就有收获,代云华先后带出600多名学员以扎根在昆明集团公司供电系统的各个领域,70%的大学生都成了业务骨干。

时代在发展,事业要创新。2014年“代云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带着徒弟先后发明了止动垫片锤,接触线接头制作辅助器等20多个轻巧实用的新工装,在全段推广使用,减轻了职工的作业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代云华的技能工作室告诉我们:在新时代铁路的快速发展,不仅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还要勇于探索科技知识,开拓视野不断地提升我们智慧,激发灵感创造出更多的高效率的发明。

笔者在代云华的身上感受到更多的是平凡而又朴实奋斗,我们这个时代也需要这种实干者,实干是成事之基,实干是立业之本,唯有实干才能有所作为。在迈向未来的征程上,我们要学习时代榜样代云华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主旋律!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