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信用铁路建设,人人有责

2018-11-21 15:2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婷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意思是人没有诚信就不能生存,做事业没有诚信就不能兴旺,一个国家没有诚信就会衰败。诚信最基本的含义是守诺、践约,它是一个道德范畴,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过程中,出现了社会信用透支和滥用的现象。就拿铁路行业来说:最近网络上比较热门的事件“高铁霸座男” “高铁霸座女”事件。大部分人对上述事件的两个主人公持批判态度:“素质较低”、“不懂生活常识”、“真给知识分子丢脸”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其中的原因,但要探其之根本还是信用体制的建设、应用、推广与践行。

在生活中不免遇见很多不文明的现象,如铁路、地铁、公交逃票,越站乘车,“机闹”等等都对社会诚信环境产生了负面的影响。近些年,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迅速,设施设备条件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随之出现的问题却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出行过程中与旅客、托运人之间的矛盾,如有旅客被查出使用冒用或无效证件、旅客迟到还想让高铁等人、夫妻吵架拦着高铁不让走、货主虚报品名而引起的安全问题等一系列事件,一方面要求客运服务提供者营造优质服务、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一方面却又为所欲为的使用自己的权利,试想这样不稳定的市场秩序究竟要靠谁来规范?答案是每个人,每个人都是信用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才能推动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和信用水平。

致力于宣传信用行事,不空谈信用建设。开展“信用铁路宣传月”活动怎么做,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呢?首先做好信用建设宣传工作,确保每个人意识到诚信铁路的重要性。如召开会议、宣传栏、横幅、微信平台等宣传工作。其次个人要自觉提高诚信意识,做好班组交接班工作,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作业。再者,铁路职工应该无误地完成货主的货物运输要求,按时接收和发送货物,遇到问题时应耐心跟货主沟通并帮助解决。最重要的还是整个社会环境氛围的营造,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铁路是人们出行的便利工具,是货物运输的直通纽带,是国家对外交流的桥梁。诚信是一种无形的品牌和效益,也是路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诚信与铁路建设是紧密联系的,铁路建设需要凝聚信用建设的合力。

放眼社会,各行各业都少不了“诚信”二字,如何做呢?提高全民素质是基础,加强宣传,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营造一种诚信的社会氛围。同时创新机制是保证,加快推进信用记录机制的设立,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失信行为实施惩戒,从而强化每个人的诚信意识。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应该汇集全社会的力量,铁路部门也应该用更优质的服务来提高人们对铁路运输的满意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