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

2018-11-21 17:4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雅乐

不遗余力去做一件值得耗尽一生去追求的事情,如今常常被用来诠释匠人精神的内涵。如果说“择一业,终一生”体现的是匠人的坚韧,那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形容匠心会不会更贴切呢。若守住了初心,便是守住了匠心。

雷立,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兼探伤班工长,她在岗位上坚持“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就要无缺陷”的安全理念,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填补了普速列车探伤工艺的空白,先后发现并排除30多起典型或重大列车轮对故障,实现了28年探伤无缺陷。

每一份工作,都有不同的使命,而探伤工的使命就是寻找和发现那潜藏在机车部件里的裂纹、缺陷,在平凡的岗位上确保机车走行部的安全。虽然每天都是做着同样的工作,但是每一次雷立都会以100%的专注,忘我的投入其中。我是一名铁路职工,正好也是一名探伤工,看到雷立的故事很受动容,入路一年多,我在师傅们身上学到的不仅是探伤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工作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每天都是重复同样的工作,但是始终追求完美主义,不漏探、不缺探,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

“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我的师傅们是这样说的,我们的工作与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息息相关,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高度的责任心,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无论生产任务多么繁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匠心”,是这几年来很热的一个词,凡事只要说到工匠精神或是独具匠心,大家就会对这个产品充满期待,无条件支持。的确,面对这个有些浮躁又变化迅速的时代,大家对匠人的精神和榜样的力量,始终保持着尊敬的态度。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其实榜样们都是最平凡的普通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把工作做精做细,把责任贯彻始终,把小我融入大我,将最平凡的事情坚持了一生,恪守初心,不负使命,

我们的时代是先进典型辈出的时代,“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榜样让我们专注脚下的路,榜样的精神和品格值得我们礼敬,以此推动我们“见贤思齐焉”,推动整个社会向上、向善发展,引领社会风尚。

与榜样同行,我很幸运,我在路上。

  (陈雅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