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中国铁路发展、创新产物

2018-11-21 15: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在今年四季度试点运营,明年在全国全面正式推广。也就是说,身份证,手机就是我们的车票,不需要在乘车之前换取纸质车票,方便快捷,真正实现“无票乘车”。电子客票一公布就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关注和支持。

电子客票的推广运营,方便旅客的乘坐。旅客出行只需携带身份证和手机,通过身份证和支付宝、微信电子身份证就可以乘车进站,十分方便。不仅如此,很多一线、二线城市已经陆续推出刷脸进站方式,通过高科技人脸识别设备,可直接通过安检进站。这项举措,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出行。有的时候乘客丢失或者忘记票根,需要花时间去补票,折返取票,浪费时间,便利性大打折扣。电子客票不仅方便了旅客,还给车站节约了成本。人工售票和人工安检都非常费时费力,电子客票的推出,将会降低铁路职工的工作强度,同时,也节约了车站的劳动成本,为铁路客运增运增收。

从最开始的纸板票,到人工检票的软纸票,到能自助检票的磁介质票,再到明年的无纸化车票——电子客票。这其中的质变承载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承载着人们出行的共同记忆。电子客票,是互联网的新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同时,这项举措也是目前最大力度打击“黄牛”的办法,最大程度保护广大旅客的个人利益。

车票是旅行的见证,是一种感情的寄托。随着电子客票在全国的推广,这些伴随几代中国人走过漫长岁月的车票,将逐渐成为历史。

电子客票将取代纸质票,彰显的中国铁路新风貌,即是科技发展的趋势,也是中国高铁迈向现代化、智能化的缩影。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中国铁路在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将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电子客票的出现,是铁路便民利民的又一重大举措。(黄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