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携手电商,惠民生促发展

2018-11-20 18:2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11月10日15时05分,长沙南开往北京西的G506次复兴号列车2号车厢内没有一个座位,更没有一名旅客,而是整齐地摆放着160个蓝色快件。这个与众不同的车厢就是复兴号“京湘专用车厢”,11月10日至20日往返北京和长沙两地,以300公里运行时速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的买家送货。(人民铁道网  11月13日)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已经结束,天猫“双十一”购物节最终营业额突破了2135亿元,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传出2018年度“双十一”销售成交金额再破纪录的喜讯。2016年的双十一顺丰和高铁第一次试水合作,中铁快运安排170列高铁列车送快递,提供“当日达”服务。2017年双十一各大路局纷纷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社会反响显著。经过前两年的试水合作,2018年铁路部门在电商黄金周加大运力投放力度,安排日均综合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700列、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32列、高铁确认列车20列、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350列、特快货物班列4列,运力是2017年的10倍以上。

自高铁投入运营以来,在中小件包裹运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高铁、电商间的精诚合作大幅度的压缩了快件运输的耗时。在增加运力的同时,“高铁极速达”历时一年,经过11次扩网,将400列“高铁极速达”列车投放到全国413条线路、58个城市、69个高铁车站,是2017年的10倍以上,有效解决了快件高度集中的运输难题。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高铁极速达”再度升级,是高铁发展在民生领域的应有之义,更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越织越密,高铁网络的不断发展完善,让全国大多数县市地区互相联通,铁路部门凭借着铁路干线的运输优势、自身运货能力等特点,积极加强与电商、快递等企业合作,再打开物流行业新格局的同时,也再不断创造着物流领域的新速度。“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高铁快运服务,让快递插上了一双翅膀,为消费者带来飞一般的幸福。铁路部门在物流服务上,不仅满足买家便捷快速的需求,也满足着卖家的需求。如今的中国铁路,早已从“走得了”、“能运货”的单一交通工具成长为主动迎合需求、不断升级内容的服务输出端,铁路部门将积极投身双十一运输市场,发挥路网的溢出效应,满足双十一快运需求。

  铁路作为一个大型央企,从“铁老大”变身“快递小哥”, 铁路快运服务对接需求,贴合民声,赢得市常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春运大考,中国高铁更能大放异彩,带给人们更加高效、快捷、贴心的服务心体验。(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