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79秒激情快闪:让科技“推着我们跑”

2018-11-20 16: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1978年10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日本,在从东京去京都的“光—81号”新干线列车上,工作人员问他乘坐新干线有什么想法。他说:“快,真快!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这就是现在我们需要的速度。”(11月15日,中国科技网)

科技是核心的竞争力,中国高铁之所以享誉全球,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是掌控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1.79秒的背后,就是中国高铁的神密数码。

据了解,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蓝海豚”,以每小时420公里的速度“擦肩而过”,仅用时1.79秒,刷新了高铁的“中国速度”,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成为后来的“复兴号”。中国高铁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 的精神实现让“复兴号”成为名副其实的“争气号”。

过去四十年,是中国经济大发展的四十年,也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四十年。从四十年前“新干线”望尘莫及到今天“复兴号”独领风骚,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高铁动车组,从普速、快速、特快到高速铁路,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是中国高铁不同寻常的创新之路。

1.79秒的数字背后是中国高铁一次次的“大考”。 “和谐号”是中国铁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的成果,使用的是国外技术平台,难免受制于人,中国高铁需要”纯中国血统“的高速动车组。统一秒的数字背后是中国高铁一次次的“大考”。 “和谐号”是中国铁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的成果,使用的是国外技术平台,难免受制于人,中国高铁需要”纯中国血统“的高速动车组。统一4个技术平台、17种车型的标准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历经60多次协调,最终确定近百种方案,是铁路人团结奉献的情怀让大家做出改变,选择合作。如果“统型”是基础,那么所有动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就是“中国标准”的核心。平均年龄32岁的研制队伍,在一次次的“归零”中编制出中国标准的高铁网络控制系统。60万公里样车试验、连续15小时盯控、710天大西高速综合试验、40摄氏度车厢温度…...中国高铁研制者们在一次次“闯关”中创造了中国标准。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缺乏科技创新能力,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成为世界市场竞争的“牺牲品”。广受关注的“中兴之痛”,就是因为“缺芯少魂”,险因一纸禁令陷入灭顶之灾。很难想象,假若中国高铁沉迷于混血的“和谐号”而徘徊不前,是否有一天也会经历一嘲高铁之痛”。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铁路在创新中赢得了进军世界的主动权,并在“一带一路”中大放光彩,华丽变身为“中国名片”。只有真正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成为引领者,才不会被“卡脖子”,沦为任人宰割的“羔羊”。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做好科技创新的“文章”,才能造福亿万国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推力”,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中国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