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进入新时代配套设施要跟上

2018-11-19 01:0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鹏飞

伴随着杭黄铁路联调联试顺利完成,杭黄正式通车进入最后倒计时,为此,县交运局和公路客运企业提前部署,采购新能源公交汽车,为高铁助力。(澎湃问政 11月17日)

近年来,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各个国家纷纷来华学习中国高铁先进的技术。从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到“复兴号”的自主研发;从港珠澳大大桥的成功接龙,到京张高铁的可喜进展,再到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助力泰国、印尼等国经济发展。中国高铁方便了国人,更是惊艳了世界。在前一段时间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更是成为展馆的明星展品,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咖”的叹服。当然,在高铁取得瞩目成就的同时,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

其中,高铁的换乘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四纵四横的实现,“两城一家”“半小时经济圈”“三小时经济圈”等,在发达的高铁网的支持下成为了可能,公交化密集开行的高铁为人们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但是,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换乘问题也开始凸显。由于配套设施跟不上,换乘消耗的时间比高铁坐车的时间还长的问题经常出现。现在国内也开始进行多式联运试验,试图解决这种难题,而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广州立足当下,着力构建海陆空三港融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都多元化协同联动,试图打造四川高铁经济高地;歙县推进公交一体化,为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换乘“保驾护航”。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说“高铁不可能修到所有的城市”,这就需要健全相应的配套设施,帮助高铁实现与其他方式的换乘问题。交通运输发展的最佳的状态是:不同的运输方式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在自己的优势范围内发光发热,公路的短途运输,城乡运输;航空负责国际长途,而铁路则负责中长途运输,各种运输方式扬长避短,实现更加便捷的运输服务。

中国高铁让国人感知了中国发展速度。高铁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惟愿铁路人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健全配套设施,更好的服务旅客,让国人更好地享受发展红利,继续向着下一个辉煌全速奔跑。(李鹏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