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代人”平凡奋斗为铁路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18-11-19 01:0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你可曾想到,惊艳世界的“中国速度”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铁路维修工人,他们或许隐匿于大众视野之外,但从未缺席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从洋镐、耙子到连续走行捣固车,李尚奎、李振、李钢,三代人40年,脚踏实地工作在本职岗位上。(人民日报  11月17日)

三代人,40年,看似朴实无华的数字,却是李钢一家祖孙三代的奋斗史,并且如今仍然为之奋斗着,他们的奋斗并不足以“惊天地,泣鬼神”,相反却无比平凡,但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他们这样的幕后英雄在不断奋斗,中国铁路才能发展的如此迅速,才筑起了一道道四通八达的钢铁巨龙。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跃居世界第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各行各业都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铁路则尤为如此,不但实现了六次大提速,并且用十年时间打造了一个运营里程、技术水平和旅客服务均跻身世界一流的高铁强国。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既有强大的国家力量所在,同时也是无数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结果,而李钢一家人则是其中的代表。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共同付出,才能推动行业发展,没有无数基层铁路工人的奋斗就没有今天的中国铁路。李钢一家三代人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而是代表了这个时代“老年”、“壮年”、“青年”三代铁路人的不懈奋斗,他们之中有工程师、有设计师,也有接触网工、扳道工、火车司机和乘务员等等,有了他们才有了生产力,有了生产力才实现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

三代人,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刀耕火种到自动机械,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三代人薪火相传,传承的是责任与担当,也是爱岗敬业、勤劳勇敢的“工匠”精神,甘于平凡、无私奉献,从而为中国铁路的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用行动证明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不平凡的事。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中国铁路的发展需要更多平凡之人的努力和奋斗,只有他们不断传承、凝聚力量,才能形成强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从而推动中国铁路持续发展,为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国梦”提供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