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化电务段一个老电报员对铁路电报所变迁的感慨

2018-11-15 14:3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黔湘

未发明电报以前,长途通信的主要方法有驿送、信鸽、信狗、以及烽烟……

很多人也许听到“电报”这个词儿很陌生。但是,作为一名从事铁路电报工作多年的电报员,却觉得非常亲切,因为她见证了铁路电报所的变迁历程。

电报是1837年S.F.B.莫尔斯发明的,19世纪30年代在英国和美国发展起来的。它是一种最早用电的方式来传达信息的、可靠地即时远距离通信方式,电报信息通过专用的交换线路以电信号的方式发送出去,该信号用编码代替文字和数字,通常使用的编码是摩尔斯编码。现在由于电话、传真等等通信新生物运用而生,电报逐渐被替代,使用的人很少了。

铁路运输生产、经营服务中,电报确是重要的通信联络工具,是铁路公文的组成部分,是政令、信息传递的手段。目前铁路总公司电报逐渐在缩减,已由原来近200个电报所精减成现在的不到100个。

时代在进步,通信在发展,根据电报业务量变化,电报员也渐渐在收编。怀化电报所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原来近20个电报所中精减后仅保留下来的5个电报所之一。怀化电报所人员最壮大的时期有20多个电报员,而如今加上2个送报员一共才只有9个。怀化电报所存在了40多年的历史,为铁路信息的传递提供了便利,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不远的将来,怀化电报所也许会被取缔……。

虽然,电报所即将退出企业的舞台,完成了他的使命。但只要她存在一天,在职的所有电报员、送报员依然坦然对待,依然热情工作着,爱岗敬业,学好业务,时常会巩固对常用标准电码、常用站名略号、统称语通电略号的记忆,依旧不忘“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岗位职业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