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现铁路全面“双语服务”刻不容缓

2018-11-13 11:0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珂妤

日前,笔者乘坐高铁前往某地,偶遇外国男子询问列车工作人员何时抵达长沙南站。工作人员边用手比划,边用中文说:“3点”。大概是外国男子没有听清,工作人员再次比划,并用英语说:“Three.”这不由引人深思。

登上中国高铁的,只有中国公民?不,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国朋友。中国高铁被誉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抢手货”,走出国门的一张靓丽名片。它吸引着无数外国人来此体验,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更是风靡全球。

此外,“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中国在全世界人民眼中已然是全球生活最安全的国家。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这些只有生活在中国才有的美好感觉更吸引着无数外国人漂洋过海来此旅游、定居。那么他们的出行必与中国铁路密不可分。如此,语言交流就成了关键。

如今,全国各个车站、旅客列车均有双语广播,但大多都是电脑合成,而非人工播报。各大车站均设有外国旅客专窗,但其效果并不显著,一些工作人员英语功底不扎实,语言交流仍是大问题。

不可否认,中国铁路在提升铁路服务质量上下足了工夫,在人员的选拔上也趋于高学历,在外语培训上也有相应的措施。以“广深港”高铁为例,中国铁路对列车工作人员不仅进行了专业的英语培训和考试,甚至有些车队对粤语也有要求。但这些不应只停留在部分区域,全面普及“双语服务”刻不容缓。

笔者相信,若能实现全面“双语服务”,中国铁路不仅能在旅客服务质量的提高上迈进一大步,也能赢得无数中外旅客的点赞与好评。到那时,中国铁路也将更具国际范儿。(刘珂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