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轨停车图“方便”?安全岂容如此“方便”

2018-11-12 17:3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海淀区四季青桥北郦城小区门前,是一个铁路道口。7日下午,一名车主将私家车停到小区外的铁轨上,导致一列货运火车停车半小时。(11月9日东方网)

汽车开上铁轨,试图与火车扳手腕?拿鸡蛋去碰石头,岂不是以卵击石?小孩随意在铁轨上玩耍,大人对此也不以为然,铁道口俨然成为了人们的停车场,铁轨成了人们游玩嬉戏的游乐场所,人们不以为然的背后是对铁路规章制度的漠视,是对道口警示,个人安全的忽视。

安全不是儿戏,不能拿来开玩笑!铁道口不是停车场,岂能够随意停车!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铁路沿线均设立线路安全保护区,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安全距离。市区内,高铁的安全距离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郊区居民居住区中,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村镇居民居住区范围内,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

条例中已明确规定道口设有安全保护区,小区周边也有停车库,并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车主们仍然将汽车停在铁轨上,显然已经触犯了条例和法律,对于不听劝阻,执意占道停车者,铁路部门有权按规定进行严厉处罚。

随着铁路每年调图计划的转变,一些地区的道口被逐渐荒废,像这样老旧的铁轨,道口缺少信号灯、栅栏等防护措施的地方还有不少,车主们肆意停车,小孩随意在铁轨上玩耍的现象逐渐露出苗头,是监管缺失,让人们肆意妄为,是缺少维护导致这样事情一再上演,铁路部门应当注重起来,对于这样的道口及时维护,更新道口标竿,更换警示牌,安装监控摄像头及时进行监管,不能让安全隐患频频出现,否则,一旦发生人身伤害或者群死群伤这样的案例,铁路部门的努力都将会付之东流。

安全这根弦必须始终紧绷,安全无小事,任何安全隐患都不能够马虎对待。作为老百姓,我们也应当遵守相关的铁路规章制度,按规定停车,安全做事,切记为图方便,为一己之利而忽视了安全,安安心心办事,踏踏实实做人,只有这样才能给家庭带来保障,给社会,给他人不添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