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快递专用厢可否载动“双11”许多愁?

2018-11-12 10:0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11月10日上午,由北京西站开往长沙站的G83次列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旅客”,160个高铁货运专箱被搬进专用车厢。今年,铁路部门为“备战”“双11”首次在北京至长沙的G83、G506复兴号列车设置“京湘专用车厢”运输电商快件。(11月11日中国经济网)

一年一度的“双11”正如火如荼,各大电商各显神通,于媒体的聚光灯下“华山论剑”,痴男痴女们守着电脑、手机屏幕前赴后继不知疲倦地买、买、买,大有不刷爆各式卡券不罢休之气慨,众人拾柴的火焰红遍大江南北,“双11”成交额在万众瞩目下屡破记录。

可是,下单容易“见面”难,线上的买卖指点之间即可成交,线下的物流运输却有些“消化不良”。淘客巴人们满心期盼的“宝贝”们,在铺天盖地浩浩荡荡的发包队伍中易为“肠梗阻”所累,空负大好时光,给原本“快意”十足的“双11”平添了许多愁。

海量且个性化的“双11”订单,给国内交通运输部门以空前的考验,航空、铁路、公路等相关各方均摩拳擦掌、严阵以待。以铁路为例,今年的快运高峰期,铁路总体运力资源投放创历年新高,日均综合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700列、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32列、高铁确认列车20列、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350列、特快货物班列4列。其中专门用于"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到400列,通达58城市。

尤为惊艳的是,交通运输领域的明星复兴号动车组,居然装上了快递专用车厢,由快递“小哥”升级为“大咖”,快递装载量扶摇直上,最大运输量可达5吨,能力增加了10倍。被赞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本已名扬四海、誉满全球,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更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引领着“中国速度”的新时尚。将铁路客运的“当家花旦”卸去座椅,改头换面,来解快递高峰之困囧,铁路方面的决心和雄心皆不容小觑。

或许,区区两列车的快递专用车厢,装载的几千件快递,对于以“双11”为代表的新零售时代数以亿计的包裹量来说,不啻于杯水车薪。然而,复兴号快递专用厢传递出的信息却耐人寻味。

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语境下,铁路方面转变观念,不落窠臼,应时而动,主动求变,积极探索高铁快运的新模式,为国内快递市场注入新活力。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途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铁路定能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求,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