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传承与创新中砥砺前行

2018-11-11 19:2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传承是继往开来,创新是发扬光大,四十年间,广九客运段广九车队值乘的广九直通车传承着广九精神,高举创新大旗,坚持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跑出了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和具有时代特征的广九情怀。

   广九直通车,又称穗港直通车,是来往广州东站及香港九龙红磡站的直通客运列车。作为粤港间的重要交通工具,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担负着粤港两地居民往来的重要使命,不仅见证了我国铁路的成长与蝶变,也见证了国家饱受沧桑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传承是广九直通车四十年间永恒主题。 “心中有国、心中有责、心中有德、心中有爱”这十六字就是广九精神一代一代的接力,也是广九人不忘初心的坚守。从“拒腐蚀、永不沾”的承诺;“岗位是国门,路风是路誉”的口号;到面对炸弹,敌对分子的恐吓,从不退缩,从容面对,有条不紊的安抚旅客情绪,维护列车正常秩序。关键时候是怎样一种无畏无惧的担当精神;风里雨里又是怎样书写这永不褪色的传奇!

 创新是广九直通车四十年间魅力所在。首开“无干扰服务”“化淡妆涂口红”“西服、领带、半高根鞋”“免税商品销售服务”“普通话、英语、粤语混搭”等服务先河,从当初的“八个一”到现在的“4S服务法”,广九老一辈的优秀精神,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与进步,为中国铁路倡导优质优价列车的发展和中国服务领域的开放树立了里程碑的意义。特别是舌尖上的广九餐车,成为沟通内地与香港乃至与国际社会的“秘密窗口”,从秘制鸡腿到美味的中、西餐,传统粤式早茶,新式自助餐,速溶咖啡等,成为传递幸福口味的“流动茶餐厅”。

    四十年的风雨征程,四十年的砥砺前行,广九直通车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见证了香港回归;见证了“新时速”“和谐号”“复兴号”横空出世;见证了广深港高铁“动感号”的贴地飞行。四十年间广九直通车服务传承与服务创新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它们如同两条平行的铁轨一直向前延展,不断被推广和宣传。其“服务就是传递美”、“服务延伸至车下”等独具匠心的思路,“电控开关门”,“高站台无缝乘降”“区间厕所锁闭到集便器使用”等设施设备推新,引领了铁路客车的发展方向,指导了铁路环境污染源头控制的研判,不仅为中国高铁服务指南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普速铁路服务和设备大变迁力推着“样板”模式,并且已经成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学习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