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2018-11-09 17: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 高瑞山

《老人与海》是一篇极为优秀的短篇小说,篇幅短小精湛,文字隽永,独具匠心,它的作者海明威也正是因为这篇小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在小说中塑造的桑地亚哥的“硬汉”形象,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披荆斩棘,坚持不懈,纵然鲨鱼分食殆尽了他的成果,但是他正视失败并重拾希望的形象,让我们肃然起敬。英雄就是在于命运作斗争的过程中,永不言败,越挫越勇,直到最后战胜困难,作者虽然没有在文章中给予桑地亚哥成功,却成功塑造了他优雅而坚韧的性格特点。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代表作之一,它主要讲述了一名古巴渔民桑地亚哥在连续84天都没有打到鱼后,面对周围渔民的奚落和嘲讽,他仍然坚持出海,终于在第85天,这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一天,被幸运之神眷顾。他驾船来到鱼群聚集,却非常遥远的海域,不久发现了一条非常巨大的大马林鱼,单是大马林鱼的形体甚至比小船还要大,拖着小小的渔船向更深的海域里前行。老人与怪鱼斗争了三天三夜,最终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精疲力竭的大马林鱼。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因为大鱼的激烈斗争,死去后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抢食,老人此时的左手因为在和怪鱼激烈的斗争中受伤,只好右手持鱼叉、木棒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进行自卫,最终赶走了鲨鱼,但是大鱼也被吃的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副巨大的鱼骨架。渔夫带着这幅巨大的鱼骨回港后,让许多当时奚落他的渔夫们敬佩不已。

  当我读到“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我被桑地亚哥的思想深深地震撼了。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我们可能大多数人在经历长达84天连续的挫折后,会选择质疑自己,会顺从命运的安排,但是随波逐流的人无法摆脱命运的悲惨。

在老人与怪鱼长达三天三夜的斗争中,老人眼中的大鱼早就已经是一个英雄了,但是他因为自尊心和职业习惯不得不去与怪鱼进行抗争,可又非常同情他所捕获的大鱼。这种矛盾的观点皆是源于他的本性,某些时候可以协调,但是却又不得不相互砥砺。

因为怪鱼过于巨大,甚至比小船还要大,桑地亚哥只好将它绑在小船边上。可是命运之神似乎非常喜欢捉弄这个硬脾气的老人,死去的怪鱼所散发的血腥味吸引了附近海域的鲨鱼。老人用鱼叉、木棍、舵把等工具打退一波又一波鲨鱼的进攻。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本就疲惫的身体更加脆弱不堪,但是他却并没有就此屈服,他用尽所有能与命运反抗的东西。

他的顽强信念并没有为他带来好结果,直到回港的时候,大鱼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但是正如文章中所说的:“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此话精准的阐述了海明威非常想展现的“硬汉”精神,对全篇来说也是化龙点睛之笔,刹那间升华了文章的主旨:人要勇敢面对失败。

片尾,以游客看似无心的聊天和老人恬静的梦境为结尾,“在大路另一头老人的窝棚里,他又睡着了。他依旧脸朝下躺着,孩子坐在他身边,守着他。老人正梦见狮子。”他依旧是那个孩子们喜欢的小老头,甚至从游客的闲聊中更凸显了老人的平凡。“梦到狮子”却点明了他还没有失去梦想,依旧存有跟生活继续抗争下去的勇气,他并没有失败。

《老人与海》这本书中所塑造的“硬汉”精神,对其进行了完整的诠释。何谓英雄?英雄就是在面对命运的恶意刁难,不退缩、不畏惧,迎难而上,越挫越勇,直到战胜挫折。或许在战斗的过程中也会遭遇失败,可是在面对许许多多次失败之后,还有勇气接着去战斗的人,才无愧“英雄”的称号,才是真英雄。

一个人生来并不总是失败的,就算形体被击败乃至毁灭,但他的精神也是永存的。只有战胜一切的不可能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现实生活中有很多随波逐流的人,面对一次挫折、两次挫折也许还会逆流而行,但是面对成千上万次的失败,大多都会选择随波逐流了。行百里者半于九十,面对挫折只有坚定信念,哪怕自身被命运所击败,甚至形体被摧毁,但只要保持自己意志信念不沉沦,重新拾起自信,就一定能有勇气去面对更大的挑战!(中铁二十三局 高瑞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