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引领智慧出行潮流

2018-11-08 10:1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这两天去铁路宁波站坐火车的旅客会发现,原先设在进站口的实名制验票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进站闸机。闸机上有摄像头和屏幕,有人靠近时,屏幕会自动捕捉面部,验证后自动打开,旅客通过安检后即可进入候车大厅。这是铁路宁波站首次使用“人脸识别”进站系统,加快了旅客通过速度,减少了进站口的拥堵和排队现象。(11月6日《中国网》)

“刷脸”进站虽然在宁波站首次使用,但是很多地方早就有了。为何宁波站使用“刷脸”进站能吸引大量关注,其实道理很简单,这是一种先进科技,是一种潮流,没有这个好像落伍了一样。如同早期高铁,开通高铁的城市觉得不算什么,没开通高铁的城市羡慕不行。前几天网友热议的铁路e卡通也是这个道理,科技引领智慧出行潮流。

高铁开通以前,普速客车是人满为患,每到春节或者节假日,很多人上不了车,铁路一次次增开列车,依然没解决问题。高铁开通后,用时间换取运量,出行难得到极大缓解。乘高铁出行,被很多人视为高大上的选择,成为一种潮流。复兴号的开通,将乘高铁出行推向一个高潮,被很多人追捧。

12306开通以前,买票难被无数旅客吐槽,冰天雪地、通宵排队是常态,往往请假排队冻得要死,还没到售票窗口,票就卖完了。12306开通后,无数旅客得到解放,只需要动动手指,车票就有了。没抢到车票的旅客,赶紧重新购票或者规划线路。12306购票不仅在年轻人群体里流行,很多中老年人也加入了潮流中。

自动取票机取票、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铁路e卡通……大家带的越来越少,越来越有科技范。

科技不仅让出行更顺畅,也让出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以前大家乘车,更多的是互相聊天、打牌或者睡觉,泡面是很多人的主食,上厕所不干净不说,连洗手都是问题。现在,高铁座位上遍布插座,大家上车就可以打开手机或平板,观看视频、浏览新闻,有些列车上还安装了WiFi,很多旅客不用担心流量问题了。饿了,手机扫座位旁的二维码点餐,直接送到座位上。不想吃列车上的饭菜,可以网上购买,然后由车站送上列车,列车员送到座位。厕所里面不仅干净卫生,还有蹲便、坐便,残疾人卫生间也有。对于喜欢无烟环境的旅客来说,高敏感度的高铁上,基本上杜绝了吸烟的存在。

十年前,如果有人描绘出如今的出行环境,很多人会认为是天方夜谭。科技改变生活,引领未来。铁路将科技融入出行,开启智慧出行模式。相信随着科技元素不断地融入铁路,更多方便快捷舒适的乘车体验将呈献给大家,智慧出行的潮流也将滚滚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