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解锁中国内外市场“新姿势”

2018-11-08 10:0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莉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成为展览的耀眼明星。(法制日报11月6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以其直通、定班、定时班列化的运行特点一跃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成为各国人民互学互鉴、友好往来、促进东西方交流合作的重要枢纽,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

对外,中欧班列缩短了中国与欧洲各国间的时空距离,拓展了中国与国外的贸易市常对比古今中国与欧洲间运输货物,从过去的足月有余到现在的半月不足,时空的缩短,交易的便捷使得中国市场上的欧洲产品日渐丰富,欧洲地面上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截至今年10月,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破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5个城市。当中国茶遇到法国酒,当中国瓷器遇到德国机械,碰撞的不仅是物质上,更深的是文明上的渗透。不断扩大的中欧班列,通过铮亮的钢轨,唤醒了沉睡几百年的“丝绸之路”,将中国和欧洲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贸顺畅,促进民族与民族的文化交融,有了交流,矛盾隔阂自然就少了,阻碍消融了,大家团结一致,合作共赢的战略自然就更容易取得胜利。

对内,中欧班列紧贴需求,打造国内市场商品选择“多样性”、产品采购“一站式”的高端姿态。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吃”在国人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充盈,人们对于吃的追求也逐渐从“吃得饱”进化成“吃得精”。传统菜系满足味蕾之后,法国红酒,德国香肠,俄罗斯牛奶等进口的洋货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更多的欧洲食品走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中欧班列广阔的辐射区域带来了商品的多样性,其便捷的运输模式降低了运输成本,使得人们直接可在本地超市“一站式”集中采购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优质民生产品,方便又实惠,无需再通过出国、海淘等方式,背着“超长运转周期、繁琐退换手续”的包袱满世界的寻找“洋货”了。

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化,中欧班列的服务作用将会越加凸显,未来,千列中欧班列与中国高铁携手,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阳莉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