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顽疾“搭售”,不能仅靠消费者维权

2018-11-07 17:0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张女士在携程购买了高铁票,下单前有“套餐”的选项已经被勾选,其误以为此套餐为车上餐饮,就没有消除。但乘车后她才得知该套餐为携程售卖的一个优惠券组合。北京晨报记者尝试购票,发现下订单时此项默认购买,消费者稍不注意就顺势缴费,很难注意到(右图)。携程客服承认该项目是默认的,但称如果消费者误买,可打电话申请退款。对此,律师表示平台这种搭售行为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人民网11月4日)

近些年来在平台购买火车票时,我们常常看到VIP优先出票、金牌客服、短信提醒、租车卷这样的字眼,旅客在网站平台购买火车票时,“套餐”选项会自动打勾,有些甚至是隐藏起来,只在金额方面能看出异常,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不注意,往往便会多付几十元,这种平台捆绑搭售车票现象屡见不鲜。

平台搭售看似小事,实则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搭售属于平台自己的营销手段,通过搭售为营下产业获取客源,谋取利益,提高知名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将消费者绑在了平台上,这已经成为各大平台的潜规则。像张女士在携程购票时,误将“套餐”当成列车套餐,才意外发现平台搭售的套路,事后通过询问客服找回了损失,而如果消费者没有注意到这种情况,误以为套餐包含在车票内,那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损失了。而往往很多网站的做法是,面对旅客的投诉和反馈,网站找个理由推脱出去或者退款,而对于没有投诉的,网站将默认收取这笔费用,这种搭售现象已经成为了一种病症,让大多数旅客上当受骗。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对于VIP优先出票套餐,12306曾表示,铁路部门并不存在优先出票,那么这种套餐服务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侵权。

根治顽疾需对症下药,面对平台搭售套路,必要的相关政策和监管部门的介入是必不可少的。网站通过默认搭售套路消费者为自己牟利从本质上来说等同于网络黄牛,在这种情况,必须要求平台对搭售进行整改,将默认改为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的,同时将平台默认搭售设置高额违约金,提高违法成本。消费者在平台购票过程中也应当保护好自身,在发现套路搭售情况时,应当及时投诉,向监管部门反映,防止自身的权益受到损失。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只有切切实实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踏踏实实赚钱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好评,而套路搭售只会为企业挖坑,最终企业的发展将受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