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风雨不改:广九直通车架起 陆港两地温情纽带

2018-11-07 09:5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吕明珂

从1979年至今,广州至香港的广九直通车已经在线路上运行了40个年头。40年来,中国铁路广州集团有限公司广九客运段的乘务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传承,何谓坚守。

     香港与大陆本来就是一母同胞,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但由于历史原因,香港和大陆长期以来缺乏沟通和交流,香港人看不到大陆的变化,大陆人则对香港有着一种神秘感。而广九直通车的开通,就像一条强有力的纽带,将大陆和香港紧紧联系到了一起,加深了两地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交流,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广九直通车一开始每天仅开行1对,现在每天已开行12对,区间也从刚开始的广州至香港,延伸到了佛山、上海、北京至香港,运行速度也一直在提升……40年来,人员在变线路在变,速度在变,但是无论怎么改变,广九车队“拒腐蚀,永不沾”的承诺从未改变。40年来,广九车队乘务组无一人发生过违纪及有损国格、人格的事情。他们始终用他们如沐春风般的笑容,服务着南来北往的每一位旅客。

     广九车队曾开创过多项“第一”:广九直通车乘务员是铁路乘务员中第一批化淡妆、抹口红、穿正装皮鞋的;广九直通车是第一批挂上豪华餐车,提供自助餐、西餐、早茶等多种餐饮服务的;广九车队是第一个实现以普通话、英语、粤语服务的车队……这一项项的“第一”,无不彰显着广九车队敢为人先、优化服务的思维和行动。在狭小的车厢内,广九车队的乘务员们丝毫不敢松懈:每每有人要给小费、红包时,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不但要给旅客最温馨的服务,拒绝诱惑,还要冷静处置敌对分子的炸弹威胁、恐吓,安抚好旅客情绪。而广九客运段的乘务员们经受住了这些挑战,收获了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得到了广大旅客的交口称赞。

     广九直通车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代表了铁路的良好形象,这趟列车也将满载着荣誉与骄傲,驶向光辉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