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e卡通”助力智慧铁路更进一步

2018-11-05 11:4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铁路e卡通”30日将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上线投入使用。通过该系统,旅客可实现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各车站用手机扫码进站乘车,无需再预先购票。(中国新闻网10月29日)

早在年初1月2日,铁总党组书记陆东福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在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的同时,铁总将继续拓展互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加大对电子客票研发的力度。今天继广深城际铁路实行银联闪付进站后,长株潭城际铁路紧跟创新的步伐,率先推出“铁路e卡通”扫码进站系统。此举不仅减少铁路部门人工运营的成本,而且极大提升了旅客的进站效率和出行体验。

“智慧交通”的发展,给“铁路公交化”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短短一年,从广南“刷脸进站”出发,到京津城际月票制初体验,再到长株潭城际“铁路e卡通”系统的“检验合一”,每一次的联调试行都是新的突破。此次全国率先投入使用的“铁路e卡通”歉收并蓄,吸收了公交车和地铁“滴卡”乘车的经验,只要在12306购票系统注册“铁路e卡通”后,在长株潭城际沿线各站进站无需率先购票,通过进站闸机的手机扫码和人脸识别即可进站乘车,到站后通过手机扫码支付即可出站。笔者看来,城际铁路就像开出城市的地铁,而像地铁一样坐火车,是我们所期待的,也是未来城际铁路的大趋势。

简除烦苛、打通梗阻是现实的需求,也是优化服务的最终目标。手机订票、取票告别了售票窗口日以继夜的长龙;网络支付方式告别了现金支付的假币风险;“铁路e卡通”的面世告别了进出站的繁琐。以上的种种进步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删繁就简。的确如此,电子客票将打破传统客票的种种弊端,更便宜的票价,更方便的预定方式势必受到旅客的青睐,更重要的是你再也不用担心车票丢失的问题,在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免去排队购票、候车时间对于企业运营和旅客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的出行方式将“奥卡姆剃刀定律”删繁就简的理念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只是中国智慧铁路的一个缩影。笔者相信,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服务至上的中国铁路,必将让广大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康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