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苹果专列”承载大大的希望

2018-11-05 11: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现在正是云南昭通苹果收获的时节。沉甸甸、红彤彤的苹果,是当地果农丰收的希望。而承载着这些苹果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卖个好价钱,帮助果农们脱贫致富的是一趟从贵州开出的“小慢车”。(10月26日北青网)

视频中“呜、呜”数声熟悉的火车鸣笛声后,迎来了昭通果农欣喜等待的“苹果专列”。相比其他快速便捷“旅游专列”,这次的“苹果专列”则显得那么的不起眼,比一般客车少了三分之一编组,反而多挂了一节行李车厢。虽然是趟“小慢车”,却肩负起昭通果农脱贫致富的希望,无论在车站里还是列车上,忙碌搬运的身影成为了昭通果农15年外销苹果的专属记忆。

高度关注深贫地区是国家脱贫攻坚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四川成都市召开的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曾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像昭通果农,苹果就是当地小龙洞村的经济支柱,村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果。如今背靠国家扶贫政策,红彤彤的果实搭上“苹果专列”开向收获的市场,昭通苹果“慢车外销”也成为脱贫攻坚胜利的示范点。

“苹果专列”是外人眼中的“小慢车”,却是昭通果农的“致富车”。昭通独特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地让出产的苹果硕大而饱满,能卖个好价钱无疑是对果农们辛勤劳作的慰藉。15年来,一趟被称为“苹果专列”的5647次普速客列将果农们的希望变为现实。每当“苹果专列”进站,果农们就把成箱的苹果往行李车厢里码,散装的就自己大箩小筐搬到客车厢里,运到贵阳水果市场虽然需要10个半小时,但运输成本却是公路运输的三分之一。正如果农感慨道:“苹果的收成得看“天”,生活的脱贫还得看“路”。

“小慢车”依旧,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为贯彻习总书记脱贫致富攻坚方针,成都铁路局在“苹果专列”的服务上可谓费劲心思。为了提高果农和旅客的出行体验,将过去不封闭、没空调的老车体升级为空调车体;为了让果农能多运送苹果,在客车后多挂一节行李车厢给果农存放;为了方便果农搬运苹果,“小慢车”永远停在六盘水站的1站台。铁路部门种种贴心的小细节赢得了旅客的信任,彰显了国企的为民服务的责任的担当。

想起《蜗牛》里的一句歌词:“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我们眼前的“苹果专列”不正是如此?小小的“慢车”肩负着昭通脱贫致富的梦想,总有一天将带领昭通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终点。(康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