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美

2018-11-02 15:5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

现在正是云南昭通苹果收获的时节。沉甸甸、红彤彤的苹果,是当地果农丰收的希望。而承载着这些苹果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卖个好价钱,帮助果农们脱贫致富的是一趟从贵州开出的“小慢车”。(10月26日 北青网)

在很多快节奏、高效率的大城市里,工作与生活的人们如同高速运转的机器,根本没法停下来,就拿出行或旅游来说,越来越多的人首选便是高铁。“快”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工作、生活习惯,殊不知,“慢”也有慢的优点和好处。譬如最高时速接近250km/h的西成高铁,让早上西安吃羊肉泡馍,下午成都涮火锅成为现实;而平均40km/h的“苹果专列”,也能承载着一个个果农的希望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大显身手。

据了解,“苹果专列”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于2003年开通的普通旅客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沿途要停靠26个乡村小站,从昭通南到贵阳单程要10个半小时,票价从十几块钱到五十块不等。对大山深处的村民来说,这趟慢火车不仅是他们赶集、走亲戚、运送货物的主要交通工具,更是当地近万果农脱贫的致富车,因为它不但便宜,而且能帮果农们把苹果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卖个好价钱。因此,常年开行的慢火车,为百姓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让乡亲们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

不要以为“快”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有时候恰恰是因为“慢”解决了难题,正如从昭通南至贵阳的慢火车,负责村民的出行、保证基本的运输以及承载着果农的希望,还是一条连接乡村与城市生活的重要纽带。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不要小看运行时间较长、平均速度不高的慢火车,正是因为有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才使得大山深处的村民得以摆脱贫困、开拓眼界,也让城市里的人们能及时吃到新鲜、放心以及优质的水果。

当然,“苹果专列”只是慢火车的一个缩影,全国各地还有着很多的慢火车,虽然他们不能拥有飞一般的速度,但却能以慢节奏的方式享受生活的静谧,至少能从容地欣赏周边的美景,更重要的是,如同公交车一般的慢火车,带给人们的是笑容、财富以及希望。换个角度看,要感谢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铁路人,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让山区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慢火车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快”是一种便捷、一种高效,而“慢”是一份责任、一份温暖,虽然分工不同,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不改。在人们享受“快”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慢”的重要性,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慢火车功不可没!(王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